抗癌先锋军

工作保健法

(一)科学用脑

勤劳工作,积极创造,可以刺激脑细胞再生,恢复大脑活力,是延缓人体衰老的有效方法。但大脑不宜过度使用,一般说来,连续工作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。在眼睛感到疲乏时宜停下来团目默想,然后眺望远景,作深呼吸数十次。连续用脑时,还应注意更换工作内容,如高度抽象思维之后,可替换读外语、听录音、看图象,以利左右脑活动的平衡。有节奏地工作和学习,不仅有助于保护大脑,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;而且还可以提高记忆力,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(二)改善工作环境

脑力劳动要求有良好的工作环境。首先须具备流通的新鲜空气。充足的氧气可使大脑持续兴奋的时间延长,增强判断力。据测定,1g脑组织耗氧量相当于200g肌肉的耗氧量;脑占全身体重的1/50,而耗氧量要占总量的1/5。其次是良好的采光。明暗适中的自然光不仅有助于注意力集中,并且阳光中紫外线还可帮助恢复身体疲劳。而强光和弱光则会对视力产生损害,破坏大脑兴奋抑制过程,降低工作效率。办公室或工作间还应保持安静。实验表明,当噪音小于10dB时,大脑可以正常工作,当噪音超过60dB时,人脑就停止一切思考。另外16℃左右的室温最利于大脑保持清醒状态。

(三)选择工作用具

写字台是脑力劳动者基本用具。写字台高度应随工作性质、工作者身高相适应。一般以肘部自然下垂稍高的水平为好。台面要宽大、平稳,便于摆放工作时要用的所有资料,以减少不必要的紧张和混乱。坐椅不可无靠背,以免造成脊柱疲劳。也不可太高、太低,使下肢血液循环不畅。台灯也是脑力劳动者必配的工具,台灯可增加需光面积,同时使周围环境变得灰暗,减少了无用环境因素对大脑的干扰。


评论